圖: kindle

ebook已經在崛起多年

但是隨身攜帶型的電子書閱讀器

卻是這些年才在研發

我今天看了一本雜誌

我才知道原來kindle已經在二月份火紅上市!

kindle是由amazon推出的電子閱讀器

妳可以直接在amazon下載書籍

走到哪看到哪 方便性不言可喻

讓我想起小時候

總是嚷嚷著要老爸買套百科全書

這樣想查什麼資料就可以隨手查

嚷嚷著要老爸買最新的字典

這樣想要找什麼新字就可以馬上得知

不過隨著科技的進步 字典跟百科全書早已被我束之高閣

但是心裡總是覺得 書本的閱讀感比起再電腦上閱讀來的舒適一百倍

有時候讀paper 我還是堅持要把paper印出來讀

現在kindle推出之後

整個是將紙本業狠狠打了一記

kindle的優點顯而易見

1.攜帶方便 不佔空間

2.想看什麼書 直接下載就能閱讀

3.kindle2有支援中文 且具朗讀功能

但是我覺得還是有些缺點

1.複雜的按鍵 不大不小的身軀

雖然我並沒有用過kindle

但是整體的螢幕太小 以及下面的繁複的按鍵

好像又多帶一支手機出門的感覺

加上不大不小 不胖不瘦的身軀

閱讀起來應該不是很舒適

但至少是可以隨身攜帶 這無庸置疑

他給我的感覺就像是一台ndsl或psp

那種可有可無的隨身物品而已

2.書本的數量

據我所知 kindle的書籍要從amazon購買下載

在台灣我想應該還無法吧

最近我一直在找電子書

不過台灣的環境好像還無法完全將書籍電子化

很多書還是非得用買的 無法在網路上購買電子書

由於台灣沒有引進

所以對於他們所買到的書籍版權不知道又有多少?

有些冷門的書籍 可能想買也買不到

3.非觸控式

我一直以為現在觸控式的技術已經越來越發達

對於amazon來說 想要將這種技術融入

應該並非難事

只是在kindle上 還是利用鍵盤來操作

或許在隔個幾年 kindle會改善的越來越好

 圖:Plastic Logic

Plastic Logic一出來就有人說要是跟kindle競爭

不過他們的客戶群是針對商務人士

對於那些需要帶一堆資料出門的人

一張薄薄的ereader就可以搞定

但我個人認為plastic logic更得我心

不僅是螢幕較大

閱讀方便不傷眼之外

他輕薄的外表 跟可彎曲的材質

才是他跟kindle不一樣的地方

不過現在關於plastic logic的報導不是很多

就看看未來會不會有更多的消息傳出囉

感想:

我認為電子書閱讀器將來應該會越來越偏向小型筆電那般

可攜 方便 多功能

當然主要功能還是在閱讀書籍 只是肯定是會額外加入:

分享功能 、無線網路就不用說了

再加上觸控式 以及 聲控 或是音樂

也許以後電子書也不必用讀的 利用朗讀的功能

讓盲人或是文盲也可以輕鬆閱讀

或許不再是"看"書 而是"聽"書  就像一台mp3

能讀書真的很棒 尤其能閱讀到一本好書

更是難能可貴!

雖然不得不說很多事情需要克服

不只是版權問題 還有使用者本身的習慣

哀 這真是一大悲哀 不過這些總是有辦法克服的

就像數位音樂一樣

即便我覺得現在數位音樂還是......

紙本書有他的收藏價值

但出版社或許也可以衡量一下將書籍電子化後的效益

我個人認為現階段是弊多於利

希望將來可以找出方法改善

期待:

有招一日我開店的話

我要將電子書閱讀器也置入我的餐桌

讓每位客人都能輕鬆閱讀~

不必再洋洋灑灑排一列雜誌

如此一來 淘汰換新的效率又更快一點

而且也更環保 何樂而不為? 

延伸閱讀:癮科技-Plastic Logic 對戰 Amazon Kindle,開始火拚!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Mom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