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前幾天聽阿風說有一部片很不錯

是講關於老師的小孩被殺,老師復仇的故事

對於這一類黑暗血腥故事

我一向非常喜愛

雖然已經知道開場白是老師的告白

在老師告白完的那一霎

我真的覺得應該就這樣演完了吧

但沒想到劇情竟然緊湊刺激到讓我咋舌

用個人獨白的方是把整個故是銜接起來

我沒看過小說版 可能電影跟小說的劇情設定跟故事發展有些出入

森口老師表情輕鬆 口氣溫順 不著痕跡的提起教育理念 很自然的接到她女兒死亡的事情

也很順勢的帶出她女兒死亡的真相

現在學生跟以前也不一樣

已經不再是傳紙條的年代

取而代之的是手機

猶記當初在國中的時候班上的流言蜚語及同儕之間的壓迫才是做學生時代最恐懼的事情

我覺得班長的角色有平衡的效果

雖然他並沒有表露是站在哪一邊

但她早熟的個性從一開始就捕捉到老師跟犯人A的心態

對於A而言人命不值錢

不過是想拿來吸引她老媽注意的一種方式而已

這種心態想來可悲卻可以理解

也引出小孩對父母的一種依戀及崇拜

現在社會上有些變態殺人或是精神異常的人

絕多數與家庭背景有關

小孩在成長的過程中

父母的角色絕對是非常關鍵的

而犯人B-直樹的角色的就是很標準的班上的弱勢族群

每個班級裡一定會有這樣的角色

默默的不出聲 既不吸引人注意 也不會有人想要去刻意傷害她

但只要一有甚麼事情發生

一定馬上變成箭靶

所以當他不在出現在班上的時候

全班同學送她的那幅畫

我覺得真的是傑作

最高級的暗諷盡在那幅畫當中

說真的 我一點也不同情那兩位學生

這部電影有某些地方真實的反應現代的社會

不僅是直樹媽對小孩的溺愛 把小孩在學校發生的過錯歸咎給老師

自家小孩永遠都是最好最聰明最善良的

這種觀念讓我非常不能苟同

也許某部分的我自己也是這樣吧

其他的角色我就不想多敘述

最後當修哉試圖要炸掉全校同學的時候

他的心態自始自終都堅定而不曾有過一絲猶豫

一開始我是這麼想的

但最終才知道原來是因為他再度被她媽給遺忘的時候

他徹底的絕望而不顧一切的想尋死

當然死也拉個伴 您說是吧

 

【森口老師】- 命

我一點也不覺得森口老師精神異常

有人說老師怎麼可以愛小孩勝過學生?

有人說老師怎麼可以報復學生?

但是如果只站在一個母親的角度看

當你發生殺死自己小孩的兇手站在你眼前冷嘲熱諷那過程的時候

你哪來的忍耐力去讓自己不動手殺了他

畢竟他是身為一位老師

他所謂的報復 也等於是幫學生上一堂"命"課

不是血債血還才是最殘忍的報復方式

他透過一連串的行動,利用別人來達到他的目的

犯人A....你學會了嗎?


【犯人A-修哉】- 啪滋.聽到了失去最珍惜的東西的聲音了嗎?

說到底修哉的扭曲人格就是從小被母親遺棄所造成的

他對母親的依戀與崇拜

他只是想吸引他母親的注意

那為什麼會想利用這種極端的手段來表達

社會上善良的人總是被欺負

所謂的好人一定會幸福

這種話是不能成立的

就如同他設立的網站一樣

當他發表一些出色的作品

網友看過就忘

不會有人刻意留下些回應

但反之一PO上虐狗虐貓的文章

不論正面負面的留言蜂擁而至

社會─就是這麼病態 

我們都無法否認這樣的文章的確比較吸引人注目

修哉為了吸引他母親的注意不擇手段

這一點不難理解

他的一切病態行為也不難理解只是

他把一切想得太簡單了

他所謂的"偉大傑作"

根本就吹彈可破

當他最後的防備崩裂的那一刻

我想 他懂了!

 

【犯人B-直樹】- 我做到你做不到的事

學生時代班上總是有些弱勢族群

那些默默總是不出聲的

既不吸引人注目也不惹人討厭

好不容易有人注意到自己

卻發現只是被利用的時候

那種不堪的窘境逼得他發瘋

這種人內心原本就懦弱而不堪一擊

他們的自信心是很薄弱的

只能靠著自殘或一些虐待自己的方式

來證明他們活著

Pathetic, isn't he?

 

【班長-美月】-生命。。很沉重嗎? 不論是誰的生命都一樣嗎?

美月在影片中扮演著平衡的角色

相信森口老師不可能做出違背師道的事情

相信修哉只是因為太想他媽媽而做出一切反社會的事情

相信直樹是因為被逼到絕境而殺了自己得媽媽

是的,她的早熟及看事情的第三方角度

邏輯是對的

但可惜就是太過聰明所以才會被修哉殺害

看透人心有時候是一種gift有時候是一個炸彈

他可以讓你幫助別人 卻也可能讓你陷入虎口

他不斷的思索森口老師所謂的生命到底珍貴到甚麼地步

每個人的生命都值得被珍重嗎?

電影中沒有提及到為什麼他會這麼崇拜露娜希

為什麼也會有想殺人的念頭

我猜也許是因為過於早熟的關係

讓他對這些幼稚的人事物產生一種厭惡感

那種誰都無所謂 反正都是一個樣.....
 

【毛】-小鬼別再傻了

我們之所以需要受教育

就是因為我們的思想不夠完全成熟

小孩就該有小孩的樣子

能不能就安安份份的做個小孩該有的樣子

東施效顰的下場是

你贏不了的...

 

【Ending】-人性

人性脆弱而頑固

脆弱在善良的時候

頑固在反抗的時候

*期待小說版!*

到電影圈看更多相關電影評論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Mom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