睽違一年的網誌

今年年初因為疫情關係三月就開始在家上班

只能說一切都是老天安排好的

讓我懷孕這十個月內可以免受通勤的辛苦

大致記錄一下懷孕這十個月的狀況

結婚也三四年 覺得時候也到了

雖然本身不是個極度熱愛小孩的人

但我想有自己的小孩也是讓我們的人生有不一樣的展開

備孕:

孕前檢查的項目該做的基本上都做了

左側輸卵管不通之外其他的指數都正常

但自然試了一年還是沒中

找了黃建榮醫生看診

醫生建議先試試看吃三個月的排卵藥

運氣好的我們在第二個月就中了

黃醫生是個超級暖男

滿滿正能量讓看診的人很安心

中獎後還是要繼續回診三個月直到穩定後就可以畢業

改去其他醫院做產檢

黃建榮沒有在產檢的喔

前三個月每周OR兩周回診一次

搭配黃體素跟葉素

穩穩度過前三個月後就改去馬偕做產檢

產檢:

當初在馬偕跟禾馨糾結很久 

看太多吃全餐的朋友

加上每個在禾馨剖腹的朋友都極力推薦

但最終還是因為馬偕醫院離家近且是大醫院 

若有甚麼狀況就不需要再轉診的條件下

選擇了馬偕

不過我們時不時還是會去禾馨做產檢

馬偕的超音波拍出來的照片真的很可怕

完全看不出來是甚麼

反觀禾馨拍出來的照片不但可以在app上看到還解釋得比較詳細

馬偕的產檢醫生是黃建霈

是婦產科主任 不過因為他很忙

所以產檢通常就五分鐘結束...

搞得我覺得醫生很隨便

但大家都說醫生沒講甚麼就表示小朋友很健康

是個好事

總之在大醫院產檢還有個麻煩就是會照健保的次數做檢查以及超音波

嚴格說起來在馬偕照超音波的次數不超過五次

一直到後期30周-38周生之間其實也只照過兩次

所以有時候想看寶寶的體重跟狀況 我就會另外再去禾馨做產檢

孕期:

飲食: 

必吃: 魚(一周至少三次) / 雞湯 / 牛奶500cc (每天) /蔬菜水果 

幾乎一到五我都是這樣吃,假日放縱吃個燒烤或火鍋牛排之類,一直到生產前一天我都沒有便祕過 也沒有甚麼太多身體的不舒服

海鮮類大家都說能避則避

我還是照吃只是頻率跟數量有減半

到後期偶爾還嘴饞吃個麥當勞或甜點

我生產時寶寶體重2990g 目前也沒有過敏的狀況發生

營養品:

必吃: 葉酸 (前三個月) / 孕婦維他命 - 新寶麗能(第四個月開始) / 魚油(第四個月開始,若一周沒吃到三次魚才會補充) / 維生素D3濃縮液 - LiquiD P& B (第四個月開始,一次3滴維持鈣質,必須搭配牛奶500cc everyday,若鈣質不達標,一次五滴一樣要搭配牛奶500cc everyday)

1.PNG 2.PNG

(網路截圖)

必擦:媽咪莉娜Maternea 無痕美體霜 預防妊娠紋,雖然大家都說有沒有妊娠紋是跟體質有關,但事後證明我媽我姊都都沒擦過也沒長,而我因為手癢抓了肚臍周圍...結果還是長了幾條出來...

個人認為可能加減擦有一點點效果 但最重要的還是個人體質+不能仗著媽媽沒有這種體質自己就可以手癢亂抓..還是可能會長的

運動:

因為懷孕前有運動的習慣,所以在懷孕之後也問過醫生能不能繼續運動,醫生的回答也很有趣.只要你沒不舒服就可以 (廢話).

但自己懶惰的性格加上在家上班 其實很懶得特地出門去健身房運動

只有在懷孕中期 第五個月到第七個月期間在家偶爾跟著YOUTUBE的影片做些簡單的孕婦運動

到了孕後期 第八個月開始除了走路逛街之外基本上很少在做其他運動

不知這跟我後來開指速度快有沒有關係XD

胎教:

我不是個很愛說話的人,也不知道該跟肚裡小朋友說甚麼

就只有放音樂給他聽

不外乎又是莫札特之類的音樂

但目前還感受不出來對小朋友有啥影響

只能等他大一點再觀察

月子中心:

大約在第10周就開始找月中了.熱門的總是搶手

不過因為疫情關係不少月中都無法參觀 只能看平板的照片

但這樣的判斷實在不太靠普

最後選了藍田大安館

不過也只是買一個保險的概念

畢竟他無法保證你能入住 

一切要看當時房間狀況

但他還有士林分館跟京華館

最後看在價格跟附贈停車位&贈寶寶寫真無框畫一張&好禮五選一的份上

還是下定了30天 6500/8坪

最後我們在晶華館住了五天再搬回大安館

有興趣知道這兩館的差異在留言囉

臍帶血:

一開始其實真的沒有概念,但因為黃建霈在尖端的媽媽教室上講孕期注意事項

去聽課的時候才知道臍帶血這東西

於是腦波一弱我們就訂了

只需先付訂金 要等最後採集檢驗狀況合格才能真的做保存 再付尾款 (9萬8/存20年)

20年之後若續存是1/10的價格 9800

產兆:

預產期原本是12/23

但我一直在跟寶寶喊話請他早點出來

不要真的變成耶誕寶寶呀

尤其在過了37周之後重量也超過了2500g (猜測的..因為最後一次馬偕產檢是32周照超音波體重是2000g,禾馨34周產檢2700g)

是一個可以生出來的節奏

在12/9(37周+6)時上廁所有擦到一攤鮮紅色的血

但量小到約莫一個大拇指的一小截這樣

也不確定到底是所謂的落紅還是出血

但因為沒伴隨著陣痛 去醫院也是會被退貨

只好繼續觀察

12/11晚上睡覺有陣痛感

用宮縮app計算 雖然還是不規律

但時間有縮短到約7-10分鐘就會痛個30秒-1分鐘左右

時間持續約莫兩小時 我又繼續睡死了

剛好12/12早上要回診

我也就沒打算半夜衝醫院

果然12/12早上產檢醫生說要等5分鐘痛一次才要去醫院

但他還是幫我內診看了一下發現已經有開一指 且子宮頸已經變薄了

約莫就是最近幾天 叫我準備準備

產檢完我們跑去吃沐越

邊討論隔天周日要去哪吃大餐

畢竟下周可能就要生了

殊不知沐越就是我卸貨前最後的大餐...

分娩:

12/122當天晚上(38周+3)我就破水了

寶寶很貼心在我上廁所的時候破水

家裡的沙發跟床都沒沾溼XD

原本還開心的再刷蝦皮看要買甚麼

瞬間情緒大轉換緊張的要衝醫院

但家裡大爺還淡定的跟我說你確定是破水嗎? 要不要問下姊姊

然後一邊剔牙弄牙線說 不急不急 不要慌

我在旁邊狂念個不停

還好肚子並沒有痛

不過破水就一定要去醫院待產

叫了計程車帶上待產包就到急診室報到

因為是破水我還有自備防水墊上計程車XD

此時是周六晚上的9點半

到醫院開始一連串我人生新體驗

這輩子沒開過刀沒掛過急診沒做過輪椅沒住過院

多個願望一次滿足?!

掛完號之後因為破水 會一直無意識且無法控制的大量流出來

基本上衛生棉是不夠遮的

只好坐在輪椅被推到待產室

住院手續辦好 看護墊鋪好之後

我就不能在下床了

此時護士來問些基本資料跟臍帶血的採集袋

我一邊開始陣痛一邊聽著老公跟臍帶血公司在問採集袋在哪!?

也馬上跟月子中心聯繫說已經準備要生了

22:30 好不容易搞定之後我就說要打無痛

雖然當時才開一指半

但不知麻醉科醫生何時可以下來幫我打針

決定先呼叫

結果護士給我一個噩耗

因為有兩台刀在開

麻醉科醫生都沒空

在產檢的時候有先抽血評估過能不能做麻醉

當時馬偕的護士就有跟我說若剛好生產時間在周末或晚上 通常麻醉科人手會比較不足

要看當天狀況有沒有大刀

好死不死就被我碰到了

我很無奈的只能請他們盡快幫忙確認何時可以幫我打

畢竟當下我還是可以忍受的痛

11:30護士內診說已經3.5指

心裡真的是千萬個髒話

都3.5指了麻醉師在哪!

就這樣搭配拉梅茲呼吸法一直撐著

12/13 3:30 護士內診說已經全開了要開始用力把寶寶的頭往下推

然後過沒多久麻醉科醫生已經有空了

真的只能說他媽的 老娘都全開了

雖然醫院不會阻止我打減痛

但只有自己知道在做哈氣的時候到底會不會用對力

本人因為一直用不對力氣 只好放棄打減痛

免得我會生太久

就這樣在待產室練習怎麼push直到早上7點..

即便在全開指的狀況下

還是必須忍著痛不停的push 肛門要一直用力

但寶寶的頭就是一直不夠低

摸的到頭髮但還沒辦法摸到頭

12/13 7:00 護士終於甘願把我推到產檯

我滿腦只想著趕快生出來阿

此時已經陣痛到麻木了

不同重複做著一樣的動作push baby

我以為進了產檯醫生就會介入幫我把寶寶弄出來

但我錯了

在產檯上看不到醫生

護士也在旁邊不知忙甚麼

我在產檯上還是持續做著push action

整晚沒睡的我已經靈魂出竅

問護士我們在等甚麼

殊不知護士淡淡的說在等我把baby的頭推下來

當下真的無語

我更用力的在push 肛門根本已經不知道痛去哪了

更沒力氣再管老公在哪裡

8:00醫生終於來了

他要用真空吸引的方式把寶寶吸出來

這時候真的是用盡生命的力氣在push

三次呼吸之後總算把寶寶生出來

當下真的是一個解脫感

雖然沒有陣痛了

但當下已經麻木到忘了痛的感覺

不過我還有力氣靠夭醫生的縫合時間怎麼這麼久

醫生還反嗆說他是最快的醫生了

此時我老公才被大家發現原來他不在

孩子都出來了 他才進來

我真的也是被打敗

生完看到自己的小孩有沒有感動?

其實沒有

我是誰我在哪我在幹嘛 這句話充分體現當下的心情

8:28孩子出生 完全這一次的生產

在馬偕住的三天吃的是馬偕的月子餐

很粗糙但營養是夠的 只是湯湯水水不夠

也沒有認真擠奶

導致我在月中第三天就立刻變成石頭奶..

加上傷口癒合太慢

這次的生產經驗我只想說能剖腹產為何非要自然產不可呢?

傷口復原的沒比較快 加上產前的減痛沒打到 扎扎實實的痛了10個小時

到底是為什麼?!

但寶寶健康平安是最重要的

雖然因為真空吸引出來 導致他有些地方有腫跟出血

但醫生說會自己好轉不用擔心

至少這一點在大醫院檢查的結果是比較讓人放心的(吧?!)

接下來就是育嬰的大考驗

不知下次更新網誌又是何時呢

生產費用這次結帳是2萬1包含指定醫生接生6000元和住院三天(新館雙人房)

arrow
arrow

    Mom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